close

時間:97.7.25   地點:咖哩一番屋餐廳

 

 

  這次和阿貴學長約訪來到了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一家咖哩餐廳,當初以為應該還算安靜,沒想到有點吵雜,是這次進行訪問的一大敗點,錄音的內容是否在日後使用要再斟酌。

 

  這次的訪談重點在於感情方面,藉由小孩對母親的了解來看他們之間的感情。內容中好幾次講到有關媽媽的部份,阿貴都思考了很久才做出回答,想必媽媽對阿貴的重要性有多高。

 

  談到家庭,阿貴說就和一般正常家庭一樣,其實沒什麼不同。雖然家庭生活很平常,但是我一問到媽媽做過讓他最感動的事,阿貴便滔滔不絕的說著媽媽和姊姊貼心的提醒自己生日當天要早點回家,又或者替自己買了個蛋糕之類的事,由他的表情看來相當滿足,雖然不是很特別,但對於阿貴來說,意義卻是相當重大。

 

  這次訪問完,覺得阿貴和他媽媽她們的感情是內斂的,但是溫馨可愛的。從媽媽要阿貴出門前抱抱她的舉動就可以看出來。

  不過,或許是媽媽管教的方式嚴格,所以小孩子都不太敢跟媽媽說心事,導致心靈上比較有距離,和維信母子比起來,就不像是可以什麼話都說,感情相當好的家庭。

  雖然嘴上功夫不像維信母子那樣好,不過阿貴和他姊姊們以行動來表達她們對媽媽的感情,也可以看出來她們對媽媽的愛唷!

  畢竟這十幾年來,媽媽是家庭中唯一的支柱和經濟來源,為了五六個小孩,天天勤奮工作,早晚間差,還累到在洗澡時睡著了,可見有多辛勞。

  不過媽媽雖然有子萬事足,卻還是相當害怕兒女長大就不理她了,但是我相信阿貴媽媽將來一定可以過的更幸福,因為阿貴和他的哥哥姊姊們是那麼愛自己的母親!

以下是訪談內容:

Q1:你覺得媽媽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阿貴:

  我媽媽是一個比較傳統的人,因為她小時候沒有受過什麼教育,我覺得她的個性主要就是比較受到我外婆和那邊親戚所發生的事情的影響,她會覺得什麼事情就是要照一些規定來,有那樣的傳統在。

  不像現在的媽媽會讓小孩子有很多的自由去做自己的事情,她會覺得說,時間到了該做什麼事情就要去做、該睡覺了就要去睡覺,凡事一步一步來。

  在教我們的時候也是跟我們說,不管做什麼實情都要腳踏實地的去做,不管做什麼不要做違法的事就對了。

 

Q2:平常和媽媽相處都是什麼樣的方式?

阿貴:

  我們家平常大家會比較有互動的時候,主要都是在吃飯的時候,現在小孩大家比較大了之後,變成大家平常時間都在自己房間做自己的事情,偶爾會和親戚一起出去玩才比較有互動,不然平常就都是在餐桌上吃飯時大家會有一些互動。

  媽媽有時候會希望我們去陪她聊天,可能就會自己到我們房間來看我們最近發生什麼事情等等。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個性,比較不會去找媽媽說一些心事或發生的事情,媽媽有時候會想要問,可是我自己不太喜歡跟別人講每天發生什麼事情,有時候累了就懶的講,就比較不太理我媽媽,但有時候還是會講一點。

  媽媽就會覺得還蠻沮喪的,久了之後一直累積下來,有時候媽媽會變成有點勸導的方式跟我們說,有事情都可以跟她說,可是有時候我們對話之間沒有控制好情緒的話,就會變成有點在吵架的感覺,可是我們溝通的方式可能就要經由吵架的方式把話講開,才會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才會曉得說我們要怎麼跟媽媽相處,或者媽媽該怎麼跟我們相處會比較好。

  我們家小孩有心事都比較不會跟媽媽講,因為媽媽平常在家就比較兇、比較嚴肅,可是他私底下還是會想要跟我們講一些事情,可能是從小到大都這樣,所以不太會跟媽媽講心事。我自己會覺得說跟媽媽講話會怕怕的,因為媽媽比較嚴肅,跟她講話會怕被罵,就比較不想講。

 

Q3:那媽媽會不會覺得跟你們有距離?

阿貴:

  日子久了他偶爾會講。她會覺得說為什麼我們越長越大,都不太跟她說話。因為我們越長越大,每個人生活圈越來越廣網外面發展,但是媽媽年紀大之後的生活圈就是越來越固定。所以我們自然而然在家裡的時間就變少,她就覺得有點感慨有點難過,跟她想像家裡面的感覺不太一樣,比較無法釋懷。現在反而媽媽跟小妹比較常相處。

  和我們相處那麼久下來,媽媽發現有地方可以改的她會去改,所以對妹妹的方式就和對我們比較不一樣,不會像以前那麼嚴肅,和妹妹比較親,和妹妹個性也有關吧,妹妹就什麼事情都會說。

 

Q4:媽媽平時脾氣會很兇嗎?

阿貴:

  看情緒,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很兇,情緒好的時候感覺就比較溫柔,有時候可能累積比較多事情,累積比較多負面的情緒或壓力,她就會一次通通說出來,讓我們知道,希望我們能多幫幫她。

 

Q5:你印象中和媽媽最嚴重的一次爭吵?

阿貴:

  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因為那時候常常跟媽媽起衝突,頻率蠻高的,很常和媽媽吵架,到最後我媽媽就說幹脆叫我自己搬出去住,想把我趕到爸爸那邊去住,但是我又不想,所以兩個人就一直吵。

  那時候生活習慣上有不同吧。媽媽會希望我們下課就馬上回家,不要跑去和朋友到處跑。但是那時候我就是不想要那麼規律,不想要一下課就直接回家,不想要那麼無聊,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後來每次吵完架,她都希望我們可以不要再發生爭執,她其實也會慢慢的把對我們的標準在慢慢放寬一些,給我們的時間也更寬裕,像小時候是五點下課五點半就要到家,現在就是如果不回家,要告訴她原因,她也會慢慢去改,變成我們就是兩邊互相配合,才不會說整天都在吵架,在家的感覺就好像氣氛很凝重的樣子。

  有時候媽媽會覺得她說的我們就應該照她的話去做,但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夠做到,所以平常也是都會各自和媽媽有一些衝突,但因為我是男生又是小兒子,和哥哥姊姊年紀上也有小落差,所以跟媽媽會比較多衝突一點。

 

Q6:媽媽會跟你們講心事嗎?

阿貴:

  她比較不會講這幾年來的心情,但是她就是累積很久,情緒比較不好不穩定的時候,才會用比較激烈的方是一次講出來,我會覺得她如果今天哪裡不好,就可以馬上跟我們說。

  其實媽媽跟我們個性也很像,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都會過一段時間,才會跟她說,不會發生事情的當下就馬上告訴她。

 

 

Q7:媽媽做過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阿貴:

  媽媽比較不會去做這種事情,因為媽媽給我們的感覺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不會特別說為了哪個小孩去做什麼事情,因為她會覺得說那這樣其他小孩位什麼沒有一樣的待遇。

  不過我們每個人的生日,她其實都會記得,在我們生日的當天或前一天,她都會希望我們早點回來,大家一起吃飯慶祝,既然生日到了就要好好慶祝。

  就像去年我生日的時候,姊姊跟媽媽就叫我早點回家,可能我那時候比較忙吧,也忘記自己生日快到了,後來我們就約好一起出去吃飯,那時候就還蠻開心的。

 

Q8:媽媽做那麼多工作很辛苦,平時又要帶你們,會不會心疼?

阿貴:

  她以前就跟我們說,早晚都要做一份工作,還曾經在洗澡的時候累到睡在浴缸裡面。現在覺得以前媽媽就是用她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命,來換取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能夠沒有什麼壓力,用她自己的生命來獲取我們將來的成就的感覺。

 

Q9:有沒有想過以後要怎麼報答媽媽?

阿貴:

  其實就是希望將來不管有沒有住在一起,就希望不要放著媽媽一個人不管,讓她生活上面不要有任何困擾,生活能過得安穩,至少她老了沒有工作能力了,我們也不會嫌棄她是一個年紀大的人沒有用,其實她很害怕我們不理她不管她,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平常不太跟她講心事,一部分是因為她怕失去工作能力之後,家裡的經濟來源誰負責。

  她也會跟我們開玩笑的問說,以後有工作了每個月要給她多少錢。畢竟養了那麼多小孩,如果到最後大家都不理她,她會覺得心酸,感覺那麼多年來為我們做了那麼多事是為了什麼,心裡會覺得有點徬徨。

 

Q10:那你們小孩子有沒有嘗試過要告訴媽媽心裡的感覺?

阿貴:

  我們其實也不會特地要跟她說以後要怎樣,就平常在家的時候,會過去陪陪她看看電視,母親節的時候也會買個蛋糕來替她慶祝,或帶她出去吃飯,也不用特地去做一些什麼事情,其實就不要讓她擔心,她就覺得很開心了。

 

Q11:媽媽有困難的時候會找你們商量嗎?

阿貴:

  會阿。這幾年來她如果有事情要我們幫忙,前一天就會先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就會幫忙,有時候如果沒辦法幫她的話,她就會有些不開心,會覺得說只是要求幫忙做一些小事情,我們也做不到。我們能盡量配合她去做的還是會盡量去做啦!

 

Q12:你覺得你跟媽媽的感情怎麼樣?

阿貴:

  我們不太像一般的家庭,表面上看起來感情都很好,我們比較算默默的吧,感情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比較不會表現出來,像我自己個性就是比較不會把情緒表露出來,外人比較看不出來,但是其實我們自己心裡都知道家裡每個成員對自己都是很重要的。

  像我平常要出門時,媽媽就會要我抱一抱她,跟她說說話之後再出門。姊姊她們就比較不會,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大吧!不過她們就是會很照顧媽媽,平常媽媽有什麼狀況都會及時發現,媽媽身體不好就買了按摩椅給她。

  哥哥大學畢業之後就去當職業軍人,現在在高雄比較少在家,平常和媽媽就是靠電話連絡,她們都講一些經濟上或生活上的事情,也會給媽媽提供一些生活上的意見。

  之前母親節的時候,也有特地去買蛋糕給媽媽,她很高興,還會特別把蛋糕上的「母親節快樂」的牌子收藏起來。

 

Q13:媽媽對你的期待是什麼?

阿貴:

  希望我趕快找到工作吧,然後生活能夠穩定,她就很放心了。

 

Q14:你想對媽媽說什麼話?

阿貴:

  媽媽辛苦了,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會在一起好好照顧你,不會讓你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e23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