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天是甜的,公寓是鹹的,別墅是辣的」

「我未來不想結婚,不想被說成是沒用的人」

「我想當卡通配音員、廣播員、音樂老師、中醫師、舞者,但為什麼大家都要我當按摩師…」

 

《黑暗視界》,記錄了一群台中啟明學院的小朋友和鳥與水舞團舞者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和常人不同的,他們只能靠微弱的視力,甚至只有嗅覺、味覺和觸覺來組成他們眼中的世界。

 

這不是他們要求的,他們也曾怨懟,為什麼那麼多人中只有我是這樣。可是在坦然接受現狀後,他們的理想和目標,卻被我們這些明眼人 (包括父母) 頻頻打槍。

 

這些孩子其實比一般同齡孩童還要成熟太多了,自身的境遇迫使他們急速長大。甚至也會脫口而出令人省思的話語「我不喜歡導盲犬,因為這樣大家的焦點都在狗的身上,而不是在人身上。」

 

汗顏,因為我也陷入了這樣的迷思當中。

 

這些視障者也有令人驚豔的才能,舞蹈、絕對音感等。他們不是沒用的負擔,他們也想幫助他人「我可以幫大家去買便當」只是這樣小小的跑腿,就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黑暗視界》拍出的不只是視障者的內心世界,也點出一般所謂的「正常人」的價值偏差。看的見,看不見,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是如何正視當下的現狀,認同他們的想法,卻是掌握在手心的。

 

《黑暗視界》除了以魔幻的展演來表達孩子眼中的世界外,還以交錯對比的畫面,呈現了視障成人和孩童之間對未來和現實的兩相比較。按摩師是眾人對視障者工作的刻板印象,可是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是他們能夠勝任,甚至做的比正常人更好。也許未來拍攝畢製紀錄片時,也可以朝這些方向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shine23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